【廉政时评】坚守人民立场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的获得感

时间:2021-08-25 09:51    来源:本站    分类:清风文苑,廉政教育     编辑:本站编辑


7月9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到吉林调研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正风肃纪反腐是事关民心所向的政治工作,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八项规定作为切入口和动员令,紧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整饬作风激浊扬清、涤除沉疴痼疾,赢得了党心民心,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然而,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作风问题依然存在。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扛起监督责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内涵,坚守人民立场,始终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重中之重,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效,取信于民。

坚守人民立场,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党章也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和惩治腐败,坚持不懈整治“四风”,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心中,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坚守人民立场,要始终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926年8月,中共中央向全党发出《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早制定的反腐倡廉文件,党的十九大明确将反对“四风”写入党章。这说明“四风”问题由来已久,它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复杂性,把握其隐形变异特性,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重点解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空泛式表态、应景式过场、运动式造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力纠治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确保党中央政策落地生根,确保人民权益真正得到保障!

坚守人民立场,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安徽时再次强调,要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从严查处党员干部以权谋私、与民争利、侵占群众利益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扶贫环保、涉黑涉恶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反腐拍蝇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增强获得感。

坚守人民立场,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风建设关键在于解决问题、务求实效,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归结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来。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对人民群众的疾苦更要有这样的情怀,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我们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只有实事求是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是什么,才能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恒心,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以良好政治生态实现政通人和。(贵池区纪委监委派驻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 丁贞英)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