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网站】【纪检人防汛手记】轻伤不下“火线” 行动诠释担当

时间:2020-07-22 14:49    来源:梅街镇纪委     分类:清风文苑,工作动态     编辑:本站编辑


数日连降暴雨,让我所在的池州市贵池区梅街镇防汛抗灾形势异常严峻。7月6日那一天,位于镇东部、地处峡谷中的峡川村在暴雨侵袭下,2小时内降水量超230mm,山洪肆虐。峡山村是我的联系村,在这紧要关头,我第一时间冲到村部,对村“两委”一班人进行简短分工后,随即顶风冒雨,逐户打招呼,叮嘱群众做好防范。路面的积水越来越深,雨水夹杂着汗水,我和同事们用手电微弱的灯光照亮前方的山路,与时间赛跑,因为我知道,防汛必须分秒必争,多耽误一秒,群众就会多一份危险。

“老人家,雨下的很大,晚上要到二楼睡,不要在一楼。”“曹老,家里的电器都架起来了吧?有事及时给我们打电话。”……就这样,黑夜里、暴雨中,脚下的路被洪水冲刷的让人不知深浅,所幸我们完成了所包保片区的入户预警,虽然很疲惫,但心里稍许踏实了些。面对持续的强降雨和不断上涨的水位,我不敢停歇,茫茫黑夜里也不知河边的水位涨到什么位置了,想到这里我再也坐不住,便打着手电再赶往河边,仔细查看了水位、水情并做好记录。一切安排妥当后,我再去峡川水库看看水位,由于连续“作战”,路上我感到有些气喘、体力不支,本想查看过水库水位就回村部休息一下,没想到由于洪水刚退,湿迹未干,加之精神一时有些恍惚,我脚下一滑,头和背部着地,重重的摔在了坚硬的堤坝上。在同事搀扶下,我勉强站起来,疼痛难忍,回到村部略作休息。同事们见状,纷纷劝我赶紧去医院做检查,面对关心,我真的很感动,但我明白,现在水还未退、雨还在下,我回去了晚上人手就不够了,怎么能走得掉呢?就这样又坚持了一晚。

忙忙碌碌中,时间已在不知不觉中到了第二天早上,雨势减弱,水位渐退,昨日的疼痛也好了一些。我和同事们顾不上休息,迅速和村干部一道巡查汛情灾情险情,发现山洪冲刷造成村庄内很多道路和桥梁受损,许冲组小桥两头被洪水冲空,成了危桥,给人民群众带来安全隐患。为避免次生灾害发生,我们又赶紧在桥头拉起警戒线、设置警示牌,提醒过往群众绕行。做完这些后,拗不过同事们,我到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后脑勺轻微骨裂,医生建议务必要在家好好休息,但我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我想应该没有大碍。俗话说轻伤不下“火线”,我虽已到知命之年,但我知道此时群众最需要我。于是,我又忙起来了,查灾、核灾、救灾……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无论是作为纪检干部还是联系村干部,在关键时刻必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用实际行动诠释纪检人的忠诚和担当。当前,比我做得更好的纪检监察干部们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冲锋在前,既督又战,以毫不畏惧的精神和坚定扎实的作风影响和督促着身边的每一名党员和干部在这场防汛抗灾的战役中筑起最坚固的战斗堡垒。


(作者:方宏良)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