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沙镇:强化监督,推动“撂荒地”变“希望田”

时间:2022-08-02 16:51    来源:乌沙镇纪委     分类: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编辑:本站编辑


在乌沙镇新义村窑边组洲地,撂荒地的整治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一块曾经是杂草丛生的撂荒地,通过村两委积极动员村民,对承包荒地复耕的种植大户实行2年免租等措施,鼓励更多的种植大户承包荒地进行复耕,现在这里已被一种植大户承包,即将种上油菜和大豆。”镇纪委在新义村开展撂荒地实地督查时,该村支部书记王永胜介绍道。

自今年7月1日制定《贵池区乌沙镇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实施方案》以来,为进一步加强耕地管理和保护,防止耕地撂荒,提高耕地产出效益,近期,乌沙镇纪委把监督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作为监督的重点,把督促撂荒地治理作为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重要举措,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有效推动全镇撂荒地整治工作。

在督查过程中,镇纪委紧盯属地管理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聚焦撂荒地整治组织动员、调查摸底、复耕复种等关键环节进行靶向监督,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对镇各村撂荒地整治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村认真履行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相关工作。对工作进展慢,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有困难的,督促其积极汇报衔接,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对工作不细不实的问题,镇纪委及时对相关村(居)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各村按照边摸排边整治的原则,把撂荒地复耕复垦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工作时限完成相关工作,确保撂荒地做到应种尽种。   

下一阶段,镇纪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稳定粮食安全的政治监督责任,在全力开展整治工作的同时,强化复耕复种后的田间管理督查,进一步巩固撂荒地整治成果,确保整治成效。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