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把监督抓实抓细抓落地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时间:2020-06-03 15:43    来源:本站    分类:清风文苑     编辑:本站编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要聚焦主体责任抓实政治监督。当下受海外疫情影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地方各级党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特别是要针对少数地方和单位前紧后松、盲目乐观、松口气、歇歇脚的现象,加强监督检查和谈话提醒,重点督促“关键少数”特别是书记把主体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并对责任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有松懈麻痹的督促纠正,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

要聚焦监督责任抓细联动监督。要充分发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和基层纪(工)委书记的作用,明确派驻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纪检监察组要重点围绕综合监督单位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产业扶贫、定点帮扶等方面的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基层纪(工)委要聚焦镇村扶贫措施落实、扶贫成效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以定期调度、专项检查和暗访督导等方式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提升基层脱贫攻坚质量,并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和信访举报平台社会监督等力量,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相互协同、一体推进,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要聚焦目标任务抓好精准监督。要紧紧围绕全面完成贫困人口脱贫、脱贫成果巩固和边缘村退出的目标任务, 聚焦脱贫攻坚贫困村、边缘村等问题易发多发的地区和领域,紧盯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及饮用水安全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加强对扶贫领域的工作绩效、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后落实“四个不脱”要求的监督检查,以精准监督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巩固好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问题发生。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等,对照“四个有没有”,督促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促进脱贫攻坚任务硬落实。 


(作者: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江英)

相关新闻


责任单位:中共池州市贵池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池州市贵池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地址:池州市贵池区政务新区6230室 邮政编码:247100

备案号:皖ICP备17019517号-1